这家伙到底算聪明还是算笨蛋呢?
不过我懒得掺和他们两个的理念之争。
男生的事让男生自己解决。
除非有一天,五条悟哭着来求我帮忙,那再说。
五条悟跑了之后的第二天,我听从坂本老师的意见,开始晨跑。
第一天, 800米跑一半就受不了了,后面400米几乎是喘着气快走。
我终于知道自己的体能在这几年下降得有多厉害……
要是有个咒灵,大概肾上腺激素都救不了我。
啊呸!
不要想这么不吉利的事情。
久不运动的必然经历就是腰酸背痛,第四天,我已经有种起不来的感觉了。
要不今天休息一天吧……
孩子累了。
就在这时,手机响起,是短信通知的声音。
我拿起来一看,银行信息,提取关键字:“到账50,000円。”
多少?
多少!
我认真数了数,是5万円。
马上去翻邮箱,看到了津久的邮件,说是live的收入分账给我转过来了。
我马上爬起来。
肾上腺激素都没有钱来得管用!
Live有5万,音乐节有5万!
我高兴得要下楼跑三圈。
我又可以了!
在金钱面前,区区跑步不值一提。
跑了一周之后,我只能说大师确实是大师,锻炼有助于声乐。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大概是……气聚丹田?
气息更凝实有力,以前会吃力的音现在能更顺利发出来,呼吸节奏好了很多,不用特意在心里默念,都能凭音感找到拍。
大概是因为我跑步的时候心里会打拍子来呼吸,目前已经成功以四四拍节奏跑完全程。
……就单纯跑步真的有点无聊。
不玩点花样跑不下来。
但六-四拍还不行,喘不过气。
有时我也会放空大脑,放任自己身体进行机械运动。
什么都不想的感觉很好,有种电脑重启的微妙爽感。
在这期间我还研究了一下坂本老师调过的歌单。
津久他们定下以“ Let's Party”作为音乐节表演的主题,倒没什么隐喻或者深层含义,就是翻箱翻柜找遍了十架七言的歌库,兼具“我能快速掌握”和“数量足够”两个条件的一筛选,大家合计了一下决定的。
类似一场卡牌游戏,每一首完成度超过80%的歌算一张牌,每种擅长的风格算鬼牌,我这个新人手里抓着的牌实在太少了,只能尽量打出最好的那张牌获取分数。
这也是为什么《小春日和》和《 more than words 》两个不符合主题的歌也会在里面,像写作文的水字数,水,但可以凑数。
现在经过坂本老师的手大笔一挥,去芜存菁,水字数不要想了,老老实实补短板。
那么第一个问题,坂本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呢?
我准备回宿舍认真琢磨,意外发现桌子上凭空出现两个草莓大福。
一个盒子上写了谢谢,另一个什么都没写。
什么嘛,已经和好了啊。
神奇的男生友谊。
看在草莓大福的份上,下次五条悟来做感情咨询的时候我不会拒绝的。
前提是他不要在祸祸我的裙子。
———————— !!————————
【关于装可怜的学习】
5t5对小和:可怜兮兮.jpg
>小和对老板:可怜兮兮plus.jpg
第72章
我把八首歌哼了又哼。
哼完这八首歌,又返回去哼live时的歌单,反复哼了好几遍之后,渐渐想明白了。
之前的live ,津久安排的思路是将完全符合主题的歌跟情绪上符合派对的歌穿插着来,有点让观众有种参加不同派对的意思,一小场一小场的party ,节奏起起伏伏。
但坂本老师不同,他选择造浪。
将正常live作为一个整体去考虑,前面的歌是用来不断堆积情绪,一切都为了最美的那个瞬间,情绪最高的那一刻服务。
长长的引线过后,烟花绽放的瞬间。
我忽然理解了坂本老师说的“该到下一层”和津久会上的欲言又止。
坂本老师的做法,可比津久的安排要难得多了。
小PARTY失误了,还有下一个,不会出现连锁反应,但坂本老师的做法,要是最重要的几首歌没唱好,就跟放烟花哑火了似的,整场live都要GG 。
反过来说,如果做得好的话,坂本老师的做法要比津久的效果更好,跟观众留下跟深刻的印象。
这也意味着,我得对重点三首歌的掌握度更高才行。
要命。
我现在去参加派对还来得及吗?
老实说,就我的经历来讲,比起快乐参加派对,我更多是那个苦逼准备派对的工具人。
人在五条家,天天在打杂。
派对有多快乐我不太清楚,可是搞派对的工作有多痛苦我深有体会。
最重要的是三首歌,分别是《PARTY! ! 》、《不眠之夜》和《与你共度的夜晚》。
《PARTY! ! 》这首主打曲是我掌握得最好的一首了。
歌词描绘的是一群人为了小伙伴准备PARTY,内容温暖,节奏轻快,旋律也相对简单,重音里面都全部埋下鼓声,津久对我的要求就是要唱得清澈通透。
我一边想一边写下分析,想象着我和汪汪队其他人瞒着队长准备生日宴会的场景,似乎能稍稍感觉到了那种隐秘而兴奋的情绪。
想感谢他一直以来的照顾,想让他开心,让他惊喜。
很好代入。
《不眠之夜》,这首歌爵士的味道更浓,音乐里就能感觉到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仿佛回到了上世纪的岛国,黄金年代的纸醉金迷。
光纸醉金迷还不够。
里面吉他利用效果器营造出失真的音色,大量的电子音加上贝斯的混响增加立体感和空间感,营造出类似迷幻摇滚的感觉,带出一种众人抛下烦恼,扔掉面具,只在今晚狂欢、孤注一掷的放纵感。
架子鼓和键盘配合打出来的声音简直就像在跳踢踏舞,我第一次唱那么强律动感的歌,那个重音和停顿练得我恍惚仿佛自己在学木偶舞的感觉。
就那种“重,轻,重,卡,顿”……高音忽上忽下的咚咚哒的感觉。
为了这个,五十岚快被我整疯了。
五十岚说,之前没感觉这首歌有这么难啊?
我说:“主要是我菜,你也菜,咱两不是菜加菜,是菜的平方……”
五十岚听我说完,耳朵都耷拉下来了。
凯撒一直在旁边,听完也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默认似的拍拍我们两的肩,然后被牧野抓走了。
这首歌他和牧野的配合很多,两个人的练习也不怎么顺利。
全队都这么艰难的时候,老板就显得很另外。
我怀疑他是不是晚上自己偷偷练习,像校霸白天在学校睡觉,晚上学通宵。
艰难之余佩服老板能写出这样的曲子。
光是听这个就有种站在舞厅里,舞台中间的旋转彩灯照出斑驳陆离光线的感觉。
居然有人真的能用声音描绘出视觉的场景,除了敬佩我还能说什么。
第三首主打歌《与你共度的夜晚》则稍微温和一点,听起来像情歌,循规蹈矩的人误闯派对,遇见纵情歌舞的陌生人,共度美好一晚的内容。
不是不能代入爱情,可我觉得光想象成爱情有点浅,应该更像……
遇见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我一通分析猛如虎,把歌一首一首捋顺之后唱起来感觉好了很多,然后发现自己还是被《不眠之夜》绊住了脚。
其他两首主打曲都找到了代入点,就是《不眠之夜》有些不得而入。
没有经历过那种纸醉金迷时代,也没有去过酒吧派对的我,唱起来全都是技巧,很难带入。
话说我才14岁,远不到进入酒吧的法定年龄。
当然,到了我也不会去的。
问就是穷。